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地質科學的本質
THE NATURE OF GEOLOGICAL SCIENCES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海洋地質及地球物理  
授課教師
俞何興 
課號
Ocean5040 
課程識別碼
241 U179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海研232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地質科學的本質(The nature of geological sciences)

本課程的起頭是受到美國科羅拉多大學Robert Frodeman教授於1995年發表於美國地質學會會刊的文章所啟發,文章題目為`地質的推論過程:地質學是一門解讀及歷史科學(Geological reasoning :Geology as an interpretive and historical science)`,個人十分同意其觀點,並發表讀後感一文於`地質`期刊(民國85年,15卷,2期)。隨後在課堂上與同學們討論有關地質學的本質,逐漸發現大多數的同學,對於地質學的本質,不太了解,甚至有誤解。美國威斯康大學James H. Shea教授在1982年發表於`Geology`期刊的文章指出雖然均變說(uniformitarianism)被公認為地質學的基本原理(principle),地質文獻中卻充滿了錯誤及誤導的陳述有關均變說的含意。顯然大多數地質工作者不了解他們的科學基本原理的本質及正確的意義(It is apparent that most geologists do not understand the nature and correct meaning of what is said to be the basic principle of their science)。因此,對地質學的本質深入了解實有必要。尤其是有關研究地質學的方法,甚少涉及。例如,影響深遠的Mutiple Working Hypothesis(Chamberlin, 1890)方法都不知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除了深入了解地質學的本質,實有必要加強有關地質研究方法這方面的知識。
在準備本課程材料的過程中,遇到相當的困難,耗費許多的時間,因為地質學本質有許多不同的觀點,須要加以整合,而且有關研究地質學的方法,資料不多(或是本人之文獻收集力有不逮),稍覺教材不夠豐富。本課程適合大學四年級及研究生選修。

課程大綱
前言
地質學與科學
科學方法
地質學方法
地質學本質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